News & Media

見微知著-專訪易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偉生(Sandi Lee)

21/7/2017
編按:李偉生 (Sandi Lee), 現任易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,是次訪問他由公司設計職員到創業,再至上市的經歷

1989 年在加拿大畢業後,李偉生 (Sandi Lee) 到多倫多就業數年,取得北美經驗之餘,亦順道考取了北美的室內設計資格全國委員會 (NCIDQ, National Council for Interior Design Qualification) 認證。1992 年回流香港後,在英國人主理的公司就職,主力參與商業室內設計工作。由商業、企業辦公室的室內設計,過渡至只負責零售店的室內設計。當時,室內設計行業在香港起步不久,大部分室內設計公司均為外資機構,就以 Sandi 就職的公司為例,同等規模的只有 5-8 家左右。在那間公司工作 3 年間, Sandi 也取得相當的香港本土經驗,亦對國際品牌有所認識。大約在 1995 年,Sandi 離開原本工作崗位,創立了易緯 (Crosstec International Limited)。

「創業原因是:第一,我的家庭背景。我爺爺和爸爸也是創業的,令我也有這個念頭。第二,我覺得創業更能實踐自己一直以來積累的知識和理念。如果在一家室內設計公司,或在某室內設計師手下工作,始終要跟隨別人的理念和風格辦事。所以於我而言,創業是更好的選擇。」

其實 Sandi 曾在加拿大創業,接洽某些 Freelance 工作。但也可以說,Sandi是因為想創業所以回流香港。

聽起來,由打工仔到創業好像很順理成章,很順遂?才不。

創業初期:一人公司的走位

創業初期其中一個困難在於身份轉變。首先在大公司,面對大客戶、供應商的身份是項目主理人,在每一場牽涉 20-30 人的會議上,項目主理人就如會議主席,但創業後,當時未有聘請其他員工,還是只得一個人進退,情境就不再是大公司的員工之一,而是要負責、考慮更多範疇。

另一困境是關於接洽工作方面。原本 Sandi 在大公司中負責的是甲級寫字樓和國際品牌的辦公室設計,透過與品牌合作累積的經驗,也其實是與初打入香港市場的國除品牌共同成長的交情。但轉到創業的身位,面對人手不夠、知名度不足的問題,也沒有大公司的支援,叩門希望跟大型企業談合作,對方未必會應約。即使有合作,客戶所批出的工程,也不能與做設計員工時的規模相比。

知遇之恩

雖說創業初期,人手只有自己一個,這樣的一人公司難以立即得到品牌的邀約和工作,不過 Sandi 坦言,其後之所以能與大公司接上,是源自自己在大公司任職時的累積而來的工作關係。很多當高級管理層的人士即使轉任其他品牌或公司,他們也會從事相若職位。所以在早期接洽某些公司的一些項目,也能有效地建立自己公司的名聲,就像是幫助自己「好事傳千里」。 Sandi 也分享了自己的其中一位「舉薦人」-一名已退休,來自巴黎的客戶,他退休前在某國際珠寶品牌任職,可說是帶動其公司業務進入中國的「先頭部隊」。這位客戶為 Sandi 寫的推薦信裡面寫著:

「由我們發展香港及至中國的業務,一直與 Sandi 合作,他對我們所委託的事情從不延誤 (Zero Delay)。即使我從國際珠寶品牌轉至 另一企業任職,我也繼續將工作委託予 Sandi,我相信任何奢華品牌的高級管理層,如從自己原本公司崗位離開,也必定將 Sandi 放在口袋清單裡,轉職至新公司後繼續與他合作。如果遇上甚麼問題,我必定第一時間撥電話給 Sandi。

得到客戶的持續的賞識和信任,甚至願意書信文字舉薦, Sandi 看到信件的時候,也很感動,Sandi 更覺得這些「舉薦人」肯定了他多年來建立的形象。

一人公司本來是困局,但 Sandi 是如何贏得那麼多客戶的推薦呢?

Go to Article Download PDF